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

食品也有履歷區塊鏈!

剛剛看到一則新聞,現在也針對食品的來源做了區塊鏈,可以讓商家將食品的履歷寫入到AMIS的區塊鏈中。主要是提供食品業者能夠透過區塊鏈的特性,寫入無法竄改的方式,提供食品朔源,用以自清產品,藉以提高消費者信心,讓消費者可以查詢食品的詳細來歷。


那什麼是區塊鏈呢? 我自己也在了解中,這目前也可能是我畢業論文的一個方向,天哪!想到這個~我論文題目都還沒出來呀~~

好了,不離題,從維基百科中的說明,區塊鏈起源自比特幣,它是由一串使用密碼學方法相關連產生的資料塊,每一個資料塊中包含了若干次比特幣網路交易的資訊。

比特幣區塊鏈的關鍵核心技術,包括用Hashcash演算法來進行工作量證明,且交易過程採用橢圓曲線數位簽章演算法來確保交易安全,並在每筆交易與每個區塊中使用多次Hash函數以及Merkle Tree,同時也使用時間戳來確保區塊序列。

比特幣區塊鏈採用Hashcash演算法(雜湊現金演算法)作為工作量證明,讓各節點經由POW計算來產生每一個有效的新區塊,再經由其他節點驗證並接受。

每個區塊中Block Header會包含許多固定的值,其中只有Nonce值為一隨機值,因此每個節點進行POW計算時要算的就是,藉由不斷替換這個Nonce值,來讓這個區塊的Block Header Hash值,小於一個被設定好的難度目標值(Difficulty Target),至於為什麼要小於這個目標值,則是因為這個難度值意味著每個區塊在理論上應該要被產生完成。

好了,暫時先到這邊,上述的內容大部分都是來自於維基百科,等我有進一步的了解後再進行分享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